qingqingzijin2015

花开在眼前

决定一天写东李,一天写沙李,愿以此笔写我心,尽力描摩出心中的他们。沙李配是志同道合风雨同舟的革命伴侣,自有一种革命浪漫主义的感觉。东李是信任与追随,我是你的同行者,也是竭尽全力的守护者,你知道不知道,我都会追随你,追随我们共同的理想。        

   
沙瑞金到林城开发区调研,因为是冬天,不是玫瑰的花期,所以李达康和林城市委,一致没有让省委书记去玫瑰园参观的打算,生态农业有茶园为代表即可。倒是走的时候,林城市委送给沙瑞金的林城特产里,除了卡片、茶叶还有一小束玫瑰花、一盒玫瑰饼。

沙瑞金坐上专车返回京州,听白秘书介绍说林城的玫瑰饼和云南鲜花饼齐名,不逊于稻香村的点心。

不爱吃甜食的某人,想起稻香村和鲜花饼的甜,有点犯怵,忙说,玫瑰饼你拿走吧,把茶叶和花留给我就行。

白秘书笑眯眯地答应了。

沙瑞金闭目养神,回忆起今天的所见所闻,对李达康的印象更为深刻,今天的谈话,于公于私,他都算得上极为坦诚了。眼见为实,李达康确实是城市建设的天才,能想到把采煤塌陷区改造成人工湖建成开发区,能想到引进种植玫瑰和茶叶,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这在十几年前,确实思维超前有魄力。

还有,他向自己汇报个人问题,征求自己的意见。听到自己建议起诉离婚时,那种又是释然又是苦涩的表情看的自己都觉得不忍心了。想起之前,他面对自己时扬起的笑容,要多好看有多好看。

沙瑞金忽然一怔,好看……为什么自己会这样形容一个年过半百的男同志?身居高位阅人无数的自己,见过的体面英俊的人不在少数,却还是头一次下意识地用上了好看两个字来评价一个男人。

毋庸置疑,李达康是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人,无论是一一六的第二天他衣着单薄地站在工人中间安抚人心,还是第一次正式见面在会场沙瑞金听到一个明显压着火气的声音说“我激动了吗”时打眼一瞥看到那个人瘦高的身材将一身普通西装愣是穿出了高定的感觉,还有常委会上他接过自己的话头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公安厅长哭坟的事迹。几次接触,都让沙瑞金对这个霸道的京州市委书记印象深刻,他甚至觉得这个人看似冷硬无趣,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

但是,仅仅是这些,不足以让他对一个男人产生好看的观感啊!

沙瑞金一向是从容不迫的人,每逢大事急事,反而愈加沉稳镇静,这些年的经历,让他很少有把握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这次,李达康让他心里有点乱了。

这个李达康,还真是霸道啊!

沙瑞金心里感慨了句,决定回去多打半个小时篮球,换换脑子。

因为去林城是公开行程,所以在请示过沙瑞金后,那束娇艳的林城玫瑰就堂而皇之地摆在了省委书记的办公室的茶几上。

高育良是第一个前来汇报工作的人,看到了那束花,愣了下,问了一句前一天刚问过侯亮平的话,是林城玫瑰吧。得到了沙书记肯定的答复,再顺着林城玫瑰提到了林城之行,沙书记很愉悦地肯定了李达康在林城的作为。高育良的提醒,也被他笑容可掬地挡了回去。高育良明白,新来的省委书记明确表示支持李达康了,多说无益,遂客气告辞。

沙瑞金站在窗口,看着政法委书记离开的背影。心里的天平已经完全倾斜。

京州的市花,是梅花。寒冬腊月里绽放在冰天雪地的花朵。省委大院里也种了不少,腊梅、红梅、白梅,每每出门都能闻见幽香袭人。沙瑞金不是爱好花木的人,却对梅花情有独钟。每每一个人在院子里独赏梅花时,总觉得身边缺个人为伴。妻子亡故多年,唯一的儿子在部队。早年的知己好友大多零落天涯海角,后来自己官越做越大,能推心置腹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梅花每年都会开,半生已过,能共我赏花的人又在哪里呢?

后来,局势日渐明朗,沙瑞金做局,张好了网,等着赵家公子来撞。沙瑞金与李达康在省委大院里散步,说着同级监督的事。那天天气极好,谈话的氛围也很好,不知不觉走到了花坛边,一树红梅迎风绽放,红的亮眼。两人都停住了脚步,看着眼前的梅花有点失语。

沙瑞金转脸看着身边的人,看他终于挣脱了枷锁一身清白地站在自己身边,神情轻松的样子。再一次觉得他当得起好看二字。

“达康同志,我还是第一次和别人一起看梅花呢。有句话,我一直想问你,你可以不回答。但是我希望你给我一个答案。”沙瑞金凝视着李达康缓缓说道。

李达康也看着他,心中已经有了预感,认真地说:“瑞金同志,有什么事,你说。”

沙瑞金伸手拉住了刚才在路上时不时触碰到的那只手,轻轻握住,深吸了口气,才问道:“xinfang办窗口前,你说让我别心疼你。你是知道,我会心疼你的,对吗?”

沙瑞金问的坦然,李达康大半辈子除了当年追欧阳时会热切直白地诉衷情,还从没遇到别人对他表白的情况。他有点不好意思,眼神却没有躲闪,想着自己才是先喜欢上的那个,已经先输一局,现在不能退缩,咬着牙点了点头。

“那么,你愿不愿意陪着我,也让我陪着你,走完后面的路。你的玫瑰园,什么时候可以让我去拜访?”沙瑞金压低了声音,充满磁性的声音和话语里的意味让李达康耳尖犯红,心里发烫。

李达康看着眼前人英俊的脸庞,认真的神情,那双漂亮的眼睛里闪着诚恳的光。他知道自己也喜欢这个人,从他在林城脱口而出那句你可不能离职时,他就蓦然心动了。

李达康另一只手覆上了沙瑞金与他交握的手,郑重地说:“瑞金同志,等玫瑰花期到了,我一定请你去赏花。但那不是我的玫瑰园,是林城的。”

沙瑞金笑了,也覆上他的手,目光温柔地看着这个可以携手奋斗也可以携手看花的人,说:“这梅花也不是我的,是省委大院的。我一直想,等我找到了可以一起赏花的人,我就亲手种一棵梅花,现在看来,还可以种玫瑰。”

两人都笑了,然后松开手,继续向前走,行动间肩膀挨的更近了。

以后,他们会一直走下去,直到永远。

评论(5)

热度(5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