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qingzijin2015

【沙李/沙李衍生】无悔

借沙李的视角写一写何李,正常向,非abo,何局牺牲,李局授勋,虐心预警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先后回到了家。吃完晚饭,沙瑞金要拉李达康一起去散步,却见爱人摇摇头,说:“不去了,今晚有公安系统英模表彰大会特别节目,维民去参加了,我想看看。”

李达康知道,这次李维民去北京,既是英模代表,也是烈士遗属。采访李维民肯定会提到何平,那个向来温和又倔强的弟弟面对台下的领导战友面对镜头,哪怕心如刀绞也不会在人前落泪。

沙瑞金心里一沉,想起了已经牺牲的表弟何平,心情也黯然起来。他搂了下李达康的肩膀,说:“我们一起看吧,这次小飞也去了,别担心。”

李达康知道沙瑞金心里也不好受,拉着他坐在了沙发上。

电视里传出嘹亮的旋律,大会开始了,镜头扫过台下,除了几位领导,全是身着警服胸前戴着勋章的笔挺身影。他们一眼看到了坐在前排的李维民还有李飞,虽然镜头一扫而过,还是能看到父子俩俊秀端凝的面孔。

沙瑞金和李达康静静地靠在一起,看着电视节目。节目带着浓浓的央视风格,主持人深情颂扬着英雄的事迹,歌舞表演中规中矩,还有小品调节气氛。到了采访环节,荧幕上出现了破冰行动和深渊行动的一点片段,最后的影像定格在何平出发前一个凝眸的身影。

画面切回舞台,主持人介绍着身边两位警察,一位是李维民,一位是李飞。问他们执行任务时会不会怕,也问他们亲人走了思念有多深。两人都保持了完美的风度,在主持人的循循善诱下,也只是微微红了眼眶,语速语气都很正常,没有丝毫失态。只是最后,和全场战友一起向荧幕上的何平还有其他牺牲的战友敬礼时,镜头捕捉到了李维民颤抖的嘴角,还有李飞眼睛里的泪光。

两人的手紧紧攥在一起,等到晚会结束,李达康转头看着沙瑞金,絮絮叨叨地说起来:“这小子,从小就死倔,看着脾气软,却从来不哭。咱们在东山那几天,他硬撑着跟没事人一样,直到办完了何平的后事,晚上跟我一起睡,才抱着我哭了整整一宿。这次在北京,心里不定得多难受,还得跟没事人一样。”

沙瑞金叹了口气,把爱人紧紧抱在怀里,轻声说,“何平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维民,但是他也说过,如果有那么一天,他相信维民能挺过去。我们也要相信维民。小飞也长大了,有他在,维民也能宽慰一点。”

李达康搂着他宽阔的背,心里觉得踏实了许多。何平牺牲,他们的难过无法与李维民相提并论,他们也无法宽慰失去战友失去爱人的李维民。本来想让李维民换个环境,退出一线,调到汉东来。却被拒绝了,李维民说老何走了,自己更要牢牢守住西南地区的禁毒战线,这是他们的阵地,不能放弃。

李达康也好,沙瑞金也好,他们都理解并接受了李维民的解释,并且对李维民放心了。因为他们本就是一类人,都有一个国泰民安的理想,都有一件要用一辈子去完成的事。

评论(2)

热度(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